首页 > 包协食品包装分会

云南省食品包装大有可为

作者:秘书处   时间:2015/4/13 13:53:45

食品之所以成为可食用的商品,就是要因为有了包装,使他有了流通、储藏和美感的价值。可以说没了包装就没了食品,那就是一桌菜。所以,包装对食品具有广阔的属性,也是食品加工、制造产业链上的一环。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民生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对包装的依赖更加紧密,期求更趋迫切,同时也对包装提出更高的标准。因此,云南省食品包装产业应有一个大提升以适应食品工业的发展。

  一、云南省食品工业情况

  2014年我省食品工业产值1013亿元,比2013年增长14.69%,首次突破1000亿元,占全省工业产值8.95%,成为我省主要产业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近2年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还能保持2位数的增长速度,比全国食品工业增速高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工业增长。

  全省规模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有500多家,其中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170多家,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4500多家。

  食品工业按照国家标准划分为4大类,24中类,56小类,我省食品工业具有工业规模的大约有40小类。其中主要产业有粮油、肉类、酒、饮料、乳制品、食糖、糕点、茶叶、蔬果制品、调味品、罐头、休闲食品、保健食品、方便面、糖果、植物提取物等。

  主要产品产量:食糖230万吨、啤酒100万吨、白酒40万吨、葡萄酒2万吨、乳制品50万吨、饮料300万吨、茶叶32万吨、咖啡5万吨、食用油20万吨、方便面25万吨、罐头3万吨、糕点饼干8万吨、冰激凌3万吨、辣椒制品20万吨。

  二、  全省食品包装基本情况

  1、食品包装产值。根据包装成本平均占食品工业产值15%测算,2014年食品包装总价值应在150亿元,这个估算比较准确。如:500ml/瓶啤酒,出厂价2元,玻璃瓶要0.5元,占出厂价的25%,如果在加上瓶盖、商标、包装箱等,所占比例就更大了。罐头也是如此。10元/罐的罐头,马口铁罐就要1.2元,加上商标、包装箱等超过15%。1元的500ml/瓶矿泉水,瓶和盖成本就在0.2元以上。

  2、    食品包装门类。

  按材质区分, 有纸、金属、塑料(PVC、PET 、CPP 、 OPP、PVDC、PE 、PC、PMP 、PA 、 SIDX)陶瓷、木材、玻璃六大类。按制品分,有纸箱、纸罐、玻璃瓶、马口铁罐、铝罐,塑料袋、膜、瓶、发泡塑料、塑料箱,陶罐、瓷瓶,木盒、木箱。

  3、    主要食品包装需要量

  啤酒瓶最少需要20万吨,白酒瓶需要12万吨、塑料15万吨以上、金属15万吨,纸20万吨。

  三、  食品包装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

  成绩:

  1、90%以上的纸箱和80%玻璃瓶本省可以自给,与10年前相比进步巨大。尤其啤酒瓶突破技术瓶颈,现在完全满足全省啤酒产业的需要。

  2、引进的几十条四色和六色胶印机、凹印机、丝网机、印前设备解决了我省商标、食品标签普通和精品印刷的需要。

  3、纸箱、马口铁罐头、塑料包装已开始实现轻量化包装。瓦楞纸板实行小波峰和强韧纸板;马口铁罐头厚度从23丝降低到21丝,涂锡量从0.75P降低到0.5和0.25P。塑料包装袋厚度根据不同要求可以从纳米级降低到微米级。

  4、包装设计更加美观、实用、耐用、好用、方便化、功能化。如,粮油包装小型化,饮料多样化,罐头印铁化、开启方便化,茶叶包装软硬化,咖啡和糕点饼干面包精美化。功能化的如:保鲜、防腐、抗氧化、冷链化;

  5、包装机器的使用不断扩大,主要产品包装实现机器化,个别的使用了机器人。啤酒、白酒、葡萄酒实现机器化灌装、贴标、装箱。食用油、矿泉水也都实现包装机器化。“双汇”昆明肉类加工厂纸箱包装用上了机器人,走在全省最前面。

  存在问题

  1、包装整体规模和品种还不能适应食品工业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玻璃瓶生产还有缺口,啤酒瓶有20%从省外购,螺旋玻璃瓶、马口铁罐和铝罐几乎100%外购,塑料袋50%来自外省制造。

  2、包装设计较弱,省外设计格局未改观。造成精品印刷与省外差距,同时带走很大部分印刷产品。

  3、包装价格偏高,流失很多包装产品在本省制造的可能。

  4、包装材料和包装机器的生产能力极小,技术水平很低,是我省包装产业的短板。加上人才缺乏,包装产业追赶的速度要加快。

  四、云南食品包装如何发展

  1、包装必须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和注重标准的制定。塑化剂、添加剂、无毒油墨包装材料生产,新的安全材料的研发要与时代同步。

  2、继续完善和扩大包装轻量化生产,不仅是节约化的要求,也是企业降低成本的现实需要。

  3、包装要跟着市场变,向多样化、个性化、功能化发展。

  4、提高包装材料和制品的自给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秘书处)

行业企业

技术开发:云南省包装行业协会 云南聚集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热线:0871-3333136-3314697 传真:0871-3314697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209号省经委综合楼5楼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