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意风

饮料瓶盖市场刮起“创意风”

作者:   时间:2013/12/3 20:46:17

     在当前这个非常时期,食品和饮料企业应如何应对消费者对更轻、更结实、更吸引眼球的包装封盖的需求?

封盖可是个大问题,虽然它看起来只是整个产品包装的一小部分,但在保鲜方面,它和容器本身一样重要。当不稳定的经济形势促使消费者对任何采购都三思而后行时,企业正努力满足消费者的任何需要,从减少原材料使用,到实现更好的密封效果,再到提升货架展示效果。

利乐第二代瓶盖

轻松开启,可靠支撑

封盖的重量减轻了,耐热性提高了,但它还必须容易开启。这一点对于功能和健康饮料(例如果汁)的两个特定目标群体——老人和儿童来说尤其重要。

百事可乐推出了几种热带橙汁产品,采用了经过重新设计的包装和Bapoo公司生产的轻量型封盖。这种封盖增加了产品 的功能性。新产品包装瓶口是一层铝箔密封膜,上面有一个注模的可弹起螺纹封盖,消费者轻轻一按封盖,然后旋转一下,就能打开包装,向外倾倒饮料。作为封 盖,能够轻松打开是很重要的,而重新封严则更重要,尤其是碳酸饮料包装。

“在封盖和容器的配合中,螺纹啮合达不到360度是密封性不好的最重要原因,” Phoenix封盖公司负责销售的副总裁Tiothy Ferrel说,“为了获得良好的密封性,封盖制造商必须设计出一种具有超过360度螺纹的盖子。”

Bericap公司的双密封封盖为碳酸饮料、水、果汁、茶饮料和糖浆提供真空密封。为了维持压力,并适当保持通 风,Bericap推出HexaLite系列封盖产品。HexaLite系列封盖在原有产品重量已减轻1.5克的基础上,每个封盖至少又减少了0.5克塑 料用量,使每个包装的重量减轻了2克。由于Bericap公司推出的SuperShorty封盖采用了双密封技术,具有通风功能,同时使二氧化碳容量扩大 了4.5%,这足以让消费者能够迅速打开封盖,减少二氧化碳损失的风险。最近世界包装组织授予该公司“2008年世界之星”大奖。

材料更少,性能更好

虽然赶上非常时期,预算吃紧,但如果产品价格接近,消费者还是倾向于选择使用了更具可持续性的包装的产品。这就是为什么虽然石油成本一直在下降,企业还是采用重量较轻的封盖的原因。作为包装的一部分,封盖使包装更具环保号召力。

“显然,当尺寸从43毫米缩减到38毫米,甚至33毫米时,封盖重量就会减轻很多,而且体现在整个容器上。” Silgan White Cap Americas公司技术商业化总监Bill Thomas说。对于热灌装PET包装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如果封盖重量和塑料包装差不多,其性能就要大打折扣,包装就可能受到产品温度的影响。 Silgan目前正在改变封盖的外形,并增加侧面的螺纹,使这种轻量型产品更加结实耐用。据Thomas介绍,该项技术目前仍处于推介阶段,但2009年 它将被应用到几种产品的包装上。

百利盖公司的新型瓶盖

为了减少原材料使用,同时提高包装内产品的倾倒量,Tetra Pak公司已经改进了两款砖形包装的封盖。经过重新设计的第二代前加式开盖使倾倒区域扩大了50%,而且新一代后加式开盖的倾倒区域也比以前扩大了 25%。据Tetra Pak 公司负责瓶口和封盖业务的经理Riccardo Vellani介绍,第二代后加式封盖能够减少30%的开启力。这两种类型封盖的重量减少目标为20%。

 

Phoenix公司与Dean公司共同开发了Milk Chug封盖,该公司去年夏天推出了第三代封盖产品。它的目标是向消费者提供更加环保、效率更高,并具有石化产品外观和Milk Chug公司特有的几何结构的新型封盖产品。Phoenix公司工程部门副总裁Len Ekkert说,虽然新一代封盖的外观特征没有改变,但它节约了20%的塑料用量。Milk Chug封盖保持了原有的封闭系统,又增加了新的防窃启系统,使窃启痕迹一目了然,同时又改善了使用效率。

 

风格与整体的协调

但是,封盖的作用不仅仅是加固和密封包装。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了,食品和饮料公司必须使自己的 产品在市场上立足。他们就必须考虑到产品之外的包装效果,利用包装的每一部分来差异化产品,而不仅仅是把包装作为一个大标签。“我们已经认识到封盖是一个 很重要、但还没有被充分利用的市场营销工具,” Thomas说,“当你的包装上只有一个很普通的白色盖子时,你只能依赖标签,并希望它能在货架上突出你的产品。”

 博特莱公司为重庆天友乳品公司配套的瓶盖

封盖必须与产品风格完美匹配。以此为原则,Crown封盖(美国)公司最近进行了一些创新。该公司向市场推出了一种 具有金属光泽的哑光涂料和一种随着视角变化,颜色也随之变化的涂料。这两种涂料都适用于灌装工艺中的巴氏灭菌流程。同时,该公司还向市场推出了一种用来在 金属封盖内侧印刷促销信息的特殊墨水。这是一种有效的产品差异化工具,能向消费者提供无法展示在货架上的信息,鼓励消费者购买产品。果汁和果酱包装制造商 Agros Nova是第一家采用这种技术的公司,他们在果汁螺旋盖内侧打印一些文化信息,作为品牌推广策略的一部分。 

Target’s Archer Farm在谷类食品方面的创新是采用了Sonoco公司的Linearpak Canister封盖。它摒弃了传统的不易保鲜的纸板谷类食品盒,采用了有铰链连接的可拆卸封盖,使谷类食品保持新鲜,其它公司也纷纷效仿。新封盖不仅突 出装饰性,而且还注重功能性,能够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Sidel公司的珍藏版PET啤酒包装的封盖具有创造性的功能,这种外形独特的瓶子可以颠倒过来。将瓶子放在封盖上,就成为一个造型优雅的高脚杯。

总之,这些最新设计告诉人们,封盖是产品包装中的一个重要部位,消费者可以从这里开始了解包装。“虽然封盖经常被人 们忽视,但食品和饮料的封盖却是消费者与包装交流的最重要部分。封盖确实能够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Crown封盖(美国)公司的市场营销总监 Sheila Heath如是说。

 

行业企业

技术开发:云南省包装行业协会 云南聚集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热线:0871-3333136-3314697 传真:0871-3314697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209号省经委综合楼5楼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