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让“一白一黑”有了绿色担当

作者:   时间:2013/12/3 20:30:35

          一个是消耗能源、生产白色金属铝的企业,一个是供应能源、生产乌金煤炭的企业;一家是民企,一家是国企。尽管产业迥异,但信发、新矿两家大型企业集团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却异曲同工,都选择了绿色循环经济。

        “姜省长的报告,将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列为今年10项主要工作之一,我们干企业的,就应该更加重视节能降耗、环境保护,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让产业、产品更绿”127日中午,信发集团董事长张刚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人们印象里,“高耗能、高污染是铝业代名词,但听80后的张刚如数家珍般说起信发集团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这种印象被颠覆:氧化铝的原料石灰被废电石渣取代,一年减少石灰用量100万吨;电石厂用回收电石炉尾气作燃料,完全替代煤粉,每年少用煤30万吨;电石炉由半封闭改为密闭,一氧化碳尾气完全回收,用作下一道工序石灰烧制的燃料,一年减少碳排放60万吨,相当于约20万辆普通家庭轿车少用一年减少的碳排放,等于植树约30万亩的补偿效果。就连世界性难题——氧化铝生产废弃物赤泥的处理,也被信发集团攻克,投资16亿元的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年可从中提取10万吨氧化钠、10万吨氧化铝、40万吨液碱,提取后的赤泥废料全部用于水泥生产,可谓吃干榨净

        “循环经济不仅带来绿色’,还泛着金色’,去年我们从里边省出了63亿元。张刚介绍。如今,信发集团已初步建成以电解铝为主和以氧化铝为主的两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去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利税超百亿元。

        传统粗放式经济是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与之不同,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这是信发的追求,也是新矿的担当。

        “煤炭企业是高碳企业,采矿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矿坑废水、煤矸石,还会造成地面沉陷。”126日傍晚,在代表团住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代表自曝家丑。但他话锋一转:“国有企业重经济效益,更重社会责任,我们通过绿色开采,变废弃物为资源,通过资源循环,实现经济的循环发展。

        矸石山、塌陷地被视作煤矿、煤区的标志,既占地、毁地又污染破坏环境。新矿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展矸石充填置换煤炭技术研究,到目前已形成两种类型、五种工艺的成套技术,“以矸换煤工艺在14个生产矿井、81个工作面推广应用,累计换取煤产量约1000万吨,每年减少矸石运输提升费、矸石山土地使用费等1000多万元。2007年至今,新矿已消化”7座矸石山,省内外新区在建和已建成的矿井在设计中已经取消了留设矸石山。

        为将煤炭开采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可利用资源,新矿集团建成矸石、煤泥综合利用电厂10,装机容量442兆瓦,年消耗煤矸石100万吨、煤泥130万吨。为治理和综合利用瓦斯,采用地面钻井开采、井下瓦斯抽放、建瓦斯发电厂、抽采储存等多种方法,往日的煤矿炸弹变成了高效清洁能源。

        “姜省长在报告中强调加大转、调、创力度,这对我们老煤炭企业尤其迫切,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山势在必行。李希勇说。

 

行业企业

技术开发:云南省包装行业协会 云南聚集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热线:0871-3333136-3314697 传真:0871-3314697

地址:昆明市东风东路209号省经委综合楼5楼 邮编: